“BEST”立方卫星设计于TechEd Playground 创科游学馆展出

December 15, 2022

在香港大学太空研究实验室的带领下,我们「新时代太空经济计划Business & Economy in Space Technology」 (“BEST”) 的获奖团队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 (HKPC) 为支持技术发展而设立的「TechEd Playground 创科游学馆」展示了他们的 立方卫星 设计。 TechEd Playground 位于生产力大楼,获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创新科技署、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及逾80个学界及青年团体、科技业界及机构支持,展出以航天科技、网络安全、绿色及生物科技、机械人工程、智慧城市及虚拟世界科技六大创科教育主题的应用方案。

 

「最佳项目奖」由沪江维多利亚学校的「农业监测项目」夺得,团队提出利用「立方卫星」,创建遥距实时监测系统,以提升农作物产量及农业生产力。

 

 

 

 

 

 

 

 

 

「最佳太空企业奖」由圣士提反女子中学的「spASH 」项目获得。团队提出一个非常特别和有意义、一般大众经济可负担的方式悼念亲人 — 将亲人小量骨灰放入「立方体卫星」绕着地球运行,期间把地球的照片传送到地面,地面的后人也可发讯息上太空。

 

 

 

 

 

 

 

 

 

 

 

「TechEd Playground 创科游学馆」的开幕典礼已于2022年12月13日举行,展览现于九龙塘达之路78号生产力大楼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上午 9 点至下午 6 点(周一至周五)。

学生向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小姐,SBS,JP 介绍他们的立方卫星。

我们的’BEST’项目导师江颂涛先生向参观者介绍我们的项目。

 

「新时代太空经济计划Business & Economy in Space Technology」(BEST)简介

新时代太空经济计划由香港大学的「菁英聚.港大」计划 、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 和创星汇(香港)有限公司推出,旨在培育和成就新一代的「太空企业家」。此计划是一个崭新及具前瞻性的项目,让参与者透过专门的讲座和全年工作坊,了解太空科技和太空数据如何为「新太空」 时代带来商业机会。

计划设全年工作坊,各组队伍亦有导师的专门指导,学生不但能获得太空科学和太空数据的知识,更能透过探索「立方卫星」的设计概念和运作,以及原型构建及项目管理等主题上掌握「新太空」时代的机遇。

 

查看该计划获奖奖中学的视频: https://cubesat.hku.hk/school-tea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