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计划

正如我们在使命的阐述中所言,我们的计划是建立能力,连通性,创造力和协作能力,以便我们崛起成为大湾区乃至全球天体物理学,空间与行星科学领域的大学主力军力量。作为我们目标的一部分,在2020年7月25日,我们与我们的密切合作伙伴南京大学一起,发射了龙虾眼X射线探测卫星。这是一种新颖的“龙虾眼” X射线望远镜,这是首次应用了这项技术的太空科学任务。 它也是中国首个软X射线望远镜,是首个基于中国大学之间相互合作并致力于天文学研究的卫星科学任务和仪器,最重要的是,这是香港大学联合领军的第一颗卫星。这次的科学目标包括探测难以捕捉的“无菌中微子”粒子和暗物质的成分。这颗卫星的潜在科学价值和影响在全球具有重要意义,并且是前沿的,这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报道。 我们现在也正在与一些内地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发基于紫外线望远镜的第二颗科学卫星,并有望在2021年年底或2022年年初发射。我们还计划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帕多瓦大学空间活动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合作,建造搭载着MeV伽马射线望远镜的6U立方星。这一任务与多个任务和一些可能的任务有着密切联系。

2021年,我们有两个主要计划:

1)基于我们在2020年5月与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CSU)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建立一个空间与行星科学方向的香港大学-中科院联合实验室。如果成功的话,这将是10年来第一个香港大学-中科院联合实验室

2)在东莞建立我们的INSPIRE实验室(国际空间与行星科学卓越研究院)。

我们对这两项重大计划的成功都抱有希望。他们将巩固我们的基础,并帮助推进内地项目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