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香港大学太空研究实验室(LSR)从事天基地球遥感的多学科研究; 大气科学、近地环境、行星和相关地质科学、卫星望远镜观测的高能天体物理学和恒星晚期演化,其中在恒星晚期演化方面我们研究团队在全球排名第 8 (SciVal)。 随着我们崛起成为香港大学跨学科的中坚力量,我们目前正为实验室的这些科研活动配备重要的附加科研能力。 在优秀的研究成果背景之下我们与国际和大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与主要国际合作一起申请到了科研经费,用于包括包括与内地的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联合资助的博士后项目。

目前有大概25名实验室成员是来自地球科学系和物理系,还有地球与行星科学研究部和物理与天文学系研究部。

我们在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HKU-ZIRI) 成立了我们的姊妹实验室,该实验室将与浙江大学微卫星研究组合作,侧重于天基卫星任务。将承诺加强对计算机科学、大数据(通过理学院大数据研究群组)和工程学院的参与。鉴于我们实验室在港大和HKU -ZIRI的卫星地面站和任务计划,这是密切相关的。

我们的战略方向很明确。成功将取决于把握住在香港、中国大陆和其他地方的机会,并在机会来临时有足够的科研能力来抓住它。因此,我们正在积极提升自身能力。我们的战略计划包括对计算和数据密集型科学与工程的需求、近地和天文环境中复杂系统的建模、提供用于数据密集型分析、可视化和计算的工具和软件。它包括优化用于遥感地球传感、行星科学和空间天体物理学的星载有效载荷的设计、流程和系统。通过持续投资,高科技驱动研发与发展和大数据驱动科学(通过与我们理学院大数据群合作)将得到显着增强。我们正在积极寻求(和寻找)重要且高级的合作伙伴,以加强实验室的能力建设,包括通过谅解备忘录、经费共享,还有和与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内地精英大学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公司(如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和航天驭星)签订的新协议。当前植根于传统学术思想的院系结构在现代大学时代存在局限性,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香港大学理学院新研究部门的创建。最伟大的发现很可能在学科的边界上,由我们高素质的实验室教师、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和研究性硕士生进行。这是一个将在 HKU-ZIRI LSR复制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