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LSR)從事天基地球遙感的多學科研究; 大氣科學、近地環境、行星和相關地質科學、衛星望遠鏡觀測的高能天體物理學和恆星晚期演化,其中在恆星晚期演化方面我們研究團隊在全球排名第 8 (SciVal)。 隨着我們崛起成為香港大學跨學科的中堅力量,我們目前正為實驗室的這些科研活動配備重要的附加科研能力。 在優秀的研究成果背景之下我們與國際和大陸建立了緊密的合作,與主要國際合作一起申請到了科研經費,用於包括包括與內地的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和浙江大學聯合資助的博士後項目。

目前有大概25名實驗室成員是來自地球科學系和物理系,還有地球與行星科學研究部和物理與天文學系研究部。

我們在香港大學浙江科學技術研究院(HKU-ZIRI) 成立了我們的姊妹實驗室,該實驗室將與浙江大學微衛星研究組合作,側重於天基衛星任務。將承諾加強對計算機科學、大數據(通過理學院大數據研究群組)和工程學院的參與。鑒於我們實驗室在港大和HKU -ZIRI的衛星地面站和任務計劃,這是密切相關的。

我們的戰略方向很明確。成功將取決於把握住在香港、中國大陸和其他地方的機會,並在機會來臨時有足夠的科研能力來抓住它。因此,我們正在積極提升自身能力。我們的戰略計劃包括對計算和數據密集型科學與工程的需求、近地和天文環境中複雜系統的建模、提供用於數據密集型分析、可視化和計算的工具和軟件。它包括優化用於遙感地球傳感、行星科學和空間天體物理學的星載有效載荷的設計、流程和系統。通過持續投資,高科技驅動研發與發展和大數據驅動科學(通過與我們理學院大數據群合作)將得到顯着增強。我們正在積極尋求(和尋找)重要且高級的合作夥伴,以加強實驗室的能力建設,包括通過諒解備忘錄、經費共享,還有和與南京大學、北京大學和浙江大學等內地精英大學以及我們的合作夥伴公司(如北京空間機電研究所和航天馭星)簽訂的新協議。當前植根於傳統學術思想的院繫結構在現代大學時代存在局限性,這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香港大學理學院新研究部門的創建。最偉大的發現很可能在學科的邊界上,由我們高素質的實驗室教師、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和研究性碩士生進行。這是一個將在 HKU-ZIRI LSR複製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