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R暑期實習計劃

LSR在這個領域保持非常積極的態度,我們可能是科學學院中最活躍的學生實習項目。我們強大的實習計劃不僅為知識產權和社區服務提供了寶貴的支持,還有助於建立我們的形象,同時為我們的研究人員提供了有用的短期研究支持。自2016年以來,我們已經接待了97名實習生,實習期為2至3周和3個月不等。實習生來自本地高中和國際學校,香港大學和本地大學,還有來自海外的實習生(例如今年來自英國、印度、中國大陸和肯尼亞)。
LSR的實習計劃可能是香港大學中最強大的實習計劃之一。自2016年首次實行以來,實習計劃得到了快速發展,從最初的兩名實習生到今年夏季(2023年6月至8月)達到了最高的24名實習生,相較於2022年增長了20%。我們並沒有對這個計劃進行廣告宣傳。我們接受來自物理學、數學、計算機和工程等STEM學科的學生,以適應LSR的跨學科性質。學生的項目涵蓋了計算機模擬和航天器設計(用於CubeSats),晚期恆星演化和高能天體物理等領域的工作。我們的LSR實習計劃還為我們的研究人員提供了寶貴的短期研究支持。

LSR Internship Pic1

圖為2021年6月首周到達LSR的17名實習生中的其中8名,他們在LSR成員的專業監督下開始為期2-3個月的研究項目。

LSR實習計劃自2016年開始至2023年當前報告期間的發展情況

LSR Internship Pic2

由於實習生的到來,位於數碼港的LSR工作室已經座無虛席。

雖然所有的實習生目前都將在數碼港的LSR工作,但我們鼓勵所有LSR教員和博士後在夏季學期時也在香港大學的主校區提供實習生的位置,因為LSR工作室本身已經達到了飽和點。

 

LSR 2023年夏季實習生的感想:

「我在LSR實習了一個多月,學到了很多關於這個領域的研究知識。最重要的是,我從零開始學習了Python。在實習之前,我沒有任何編程經驗。但是,我的導師們為我提供了很好的學習體驗,他們給了我很多初始的指導,然後讓我獨立探索,當我遇到問題時,他們還提供了幫助。我接觸到了一些非常酷的科學,可以分析NASA望遠鏡的原始數據。學院的所有人都非常友好,有非常有趣的故事和想法分享,我們有許多奇妙而又怪異的物理學討論。這個實習讓我瞭解了這個領域的研究是什麼樣子的,我看到了不同學科在會議中如何合作。總的來說,這是一次很好的學習經歷!」

Tongyon Kim, 香港國際學校, LSR 2023年夏季實習生。

「在整個實習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這是一次非常棒的經歷。我學到了很多關於Python的東西:numpy、matplotlib、astropy,甚至還學了一點scipy。我學到了更多關於如何進行研究的知識:如何通過Google Scholar尋找信息,分析研究論文並提取對我重要的信息,以及理解相對術語和專業語言。在我看來,實習的最重要部分之一是經驗。在這個實習中,我體驗到了編程的高峰和低谷,體驗到了不一定什麼都知道的感覺,體驗到了完全從零開始學習的感覺,以及體驗到了每天的9-5工作時間,這些都是我之前從未經歷過的。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學到了一些「軟」技能:這是我第一次實習,我學會了如何與我的導師溝通,如何與其他實習生溝通,以及如何在與我熟悉的學術環境不同的學術環境中表現自己。我發現LSR的環境總體上與我的學校有所不同,所以我在這方面學到了很多。總體而言,這個實習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棒的經歷。我遇到了很多偉大的人,體驗了很多新的事物,並學到了很多東西。雖然也有起伏不定的時候,比如當我的代碼不起作用時,或者當我感覺我的進程沒有任何進展時,但我仍然堅持下來,在最後產生了一份值得自豪的報告。這是我第一次實習,就第一次實習而言,這是一次非常好的經歷。我特別喜歡使用Python進行編程和學習天體物理學中的新主題,比如高能天體物理學。我喜歡這個實習,我強烈推薦這個實習給對天體物理學或物理學感興趣的人。」

Christopher Yue, 香港國際學校, LSR 2023年夏季實習生。

 

LSR 2022年夏季實習生的感想:

「我很高興在2022年夏季成為Pablo Saz Parkinson博士的全職實習研究助理。在LSR的專業團隊的幫助下,我主要負責MeV CubeSat項目中的模擬和腳本的技術和計算方面的工作。使用LSR的量子立方體計算機進行處理,開啓了新的可能性,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和自動化程度。我利用自己的Python和Linux知識,為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項目做出了貢獻,我感到非常自豪。我非常感激LSR為像我這樣的年輕本科生提供的機會,以及周圍人給予的寶貴支持和建議。」

Aditya Mangla,LSR實習生/RA,2022年夏季。

「我很高興在過去的兩周里在LSR工作,這不僅拓寬了我的科學和編程領域的視野,還為我提供了寶貴的研究工作經驗和見解。我由衷感謝Quentin博士為我提供了這個絕佳的機會,我的導師Rishank在實習期間的指導,以及每一位員工和同事對我在LSR度過的精彩實習經歷。」

Lisa Tso,LSR實習生,2022年夏季。

「在LSR,我與Pal先生和一群充滿動力的實習生一起開發了一個Zooniverse公民科學項目,以幫助分類和識別來自TESS衛星數據的Lomb-scargle週期圖中的重要軌道週期性。在Pal博士的指導下,我在那裡度過的6個星期中瞭解了TESS衛星、傅里葉變換、週期圖、貝葉斯定理以及如何使用Python(Astropy、Matplotlib、Scipy等)進行編程。此外,我還學到了寶貴的軟技能,如如何與研究團隊的其他成員合作、如何製作和展示幻燈片,以及如何以易於理解的方式撰寫科學主題的文章,我也初步瞭解了天體物理研究者的生活,這進一步增強了我成為一名天體物理研究者的決心。我感激有機會與Pal先生共事,並希望將來能再次合作。」

Zaara Bhatia,LSR實習生,2022年夏季。

 

LSR Internship Pic4

圖為2022年LSR暑期實習生的4名成員與LSR CubeSat工程師Andy Kong先生一起工作的場景。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 (NAOC)

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

帕多瓦大學太空研究和活動中心

航天馭星

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

浙江大學航空航天學院:微小衛星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