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科學

行星科學

我們高度參與了行星科學。 我們正將理論、觀察和實驗的方法應用於深空系外行星、太陽系中的行星以及這個行星上的外部環境,其環境是其他行星的模擬地質環境。

我們通過遙感和光譜學來探索其他行星。 發送到月球、火星、木星或其他天體的航天器傳回的可見光、紅外和雷達數據揭示了行星表面豐富的地質、地球化學和礦物信息。 我們使用火星的紅外光譜來描述古代地殼礦物特徵,並解釋這顆行星的宜居性和天體生物。金星的雷達遙感被應用於瞭解是否板塊構造是始於該行星,及其如何在這開始的。 對其他行星的磁層和電離層的遙感和理論研究會讓我們更好地瞭解空間天氣的運作方式。

為了支持這些活動,我們開發了專注於紫外、可見光和紅外光譜的實驗室設施。 這些設備可檢測來自地球上與重要行星類似地方的樣本的特徵,例如中國西部的柴達木盆地——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之一。 通過對來自柴達木還有冰島、新西蘭、印度等地的其他重要地區的岩石、礦物和土壤進行實驗研究,我們可以瞭解基本的行星地質過程,並更好地破譯航天器送回的數據。

現在我們知道了我們的太陽系只是銀河系中數百萬甚至數十億行星系統中的一個。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的研究人員用觀測天文學和理論方法來約束系外行星系統動力學,這最終揭示了人類在宇宙中是否孤獨的終極問題。

成員: Sheng Hua Li, Man-hoi Lee, Alex Webb, Joe Michalski, Michael Pitt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