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科学

行星科学

我们高度参与了行星科学。 我们正将理论、观察和实验的方法应用于深空系外行星、太阳系中的行星以及这个行星上的外部环境,其环境是其他行星的模拟地质环境。

我们通过遥感和光谱学来探索其他行星。 发送到月球、火星、木星或其他天体的航天器传回的可见光、红外和雷达数据揭示了行星表面丰富的地质、地球化学和矿物信息。 我们使用火星的红外光谱来描述古代地壳矿物特征,并解释这颗行星的宜居性和天体生物。金星的雷达遥感被应用于了解是否板块构造是始于该行星,及其如何在这开始的。 对其他行星的磁层和电离层的遥感和理论研究会让我们更好地了解空间天气的运作方式。

为了支持这些活动,我们开发了专注于紫外、可见光和红外光谱的实验室设施。 这些设备可检测来自地球上与重要行星类似地方的样本的特征,例如中国西部的柴达木盆地——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之一。 通过对来自柴达木还有冰岛、新西兰、印度等地的其他重要地区的岩石、矿物和土壤进行实验研究,我们可以了解基本的行星地质过程,并更好地破译航天器送回的数据。

现在我们知道了我们的太阳系只是银河系中数百万甚至数十亿行星系统中的一个。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用观测天文学和理论方法来约束系外行星系统动力学,这最终揭示了人类在宇宙中是否孤独的终极问题。

成员: Sheng Hua Li, Man-hoi Lee, Alex Webb, Joe Michalski, Michael Pitt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