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演化

恒星演化

我们有个实力强劲且不断壮大的恒星晚期演化研究小组,目前我们在全球排名第 8(依据 SciVal 指标)。

我们的研究涉及围绕恒星演化的短期观测和理论问题,其各类途径主要受恒星诞生质量决定。小于太阳质量 8 倍的低质量到中等质量的恒星将经历所谓的行星状星云 (PNe) 阶段。在后渐近巨星阶段之后,最后的恒星包层喷射物质将被热的、收缩的恒星核心电离,从而成为白矮星。喷射出的覆盖物发出大量发射线光谱,揭示了各种令人眼花缭乱五颜六色和雄伟形式的东西,我们称之为行星状星云。

在前总监 Sun Kwok 教授(现为名誉教授和 LSR 附属成员)和现总监 Quentin Parker 教授的领导下,已建立了一支由教职员工、博士后和研究型硕士组成的优秀且高产的行星状星云和后渐近巨星研究小组。发表了一系列极具影响力的论文。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还创建并主持了“香港 AAO Strasbourg H-alpha 行星状星云研究平台”(HASH)。这是一个完全集成的SQL数据库(请看网站 http://202.189.117.101:8999/gpne/ ),用于提供所有已知银河系行星状星云 (PNe) 的最新基本信息。通过 HASH 界面,用户可以筛选、选择、浏览、整理、调查、下载和可视化当前已知的整个银河系行星状星云多样性。HASH 为社区提供最完整、最可靠的数据,用于开展新科学。2017 年 12 月,我们在香港举办了享有盛誉的“非对称行星状星云 VII”会议,该会议产生了一篇重要学术会议论文:https://www.mdpi.com/journal/galaxies/special_issues/Planetary

我们还在恒星以超新星爆炸的高端恒星质量范围内进行恒星晚期演化研究。这将留下脉冲星、中子星甚至黑洞等物体,以及作为超新星残骸的喷发恒星物质。一些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成员积极从事于这些过程和物体的观察和理论方面的工作。

成员: Quentin Parker, Xuan Fang, Foteini (Claire) Lykou, Andreas Ritter, SeyedAbdolreza Sadjadi, Vasiliki Fragkou, Kamila Chan, Kris St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