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天体物理

高能天体物理

高能天体物理学是一门典型的跨学科领域,位于天文学、粒子物理学和宇宙学的交汇处。高能天体物理学领域研究粒子和辐射场的相互作用,以及其他类型的宇宙信使(例如引力波、宇宙射线、中微子),来自自然界中一些最极端的环境(例如黑洞和中子星等紧凑天体)。

20161月创立以来,LSR成员一直在使用费米卫星以前所未有的灵敏度扫描伽马射线天空。费米将在未来许多年内保持领先的伽马射线空间观测站,为我们提供更深入的高能天空视野。费米在开创多信使天文学的新时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LIGO检测到来自合并中子星的引力波(GW170817),以及与IceCube检测到的天体中微子相关的闪烁性星系提供了关键信息(TXS 0506+056)。

LSR的一些项目涉及使用费米上的大面积望远镜(LAT)研究中子星(脉冲星)及其相关系统。我们的团队特别关注于发现和进一步研究费米能量范围内的脉冲星、脉冲星风星云、超新星遗迹和伽马射线暴(GRBs)。LSR成员Saz Parkinson博士参与了大量无线电静音脉冲星的发现,并参与了各种这些奇异系统的搜索工作。除了费米外,LSR成员利用从射电到X射线(如ChandraXMMSwiftNuSTARVLAFAST)的多波段观测站来研究这些极端天体。LSR成员还深入研究了许多其他现象,包括费米气泡在银河中心北部和南部延伸数kpc的巨大伽马射线发射结构,由包括LSR成员Meng Su博士在内的团队于2010年发现。

LSR成员还参与了极高能(> 100 GeV)天空的研究。在这些极端能量下,伽马射线变得非常稀少,从空间探测它们是具有挑战性的。然而,这些伽马射线的能量非常高,可以通过复杂的技术从地面探测到,这些技术涉及通过粒子阵列穿越大气层时产生的切伦科夫辐射。位于墨西哥“Orizaba附近的高海拔水切伦科夫(HAWC)观测站是目前运行中最敏感的广域TeV远镜。它于20153月启用,目前正在工作在设计灵敏度,将运行大约10年。我们团队正在与HAWC合作追寻来自脉冲星的极高能量辐射。像HAWC这样的水切伦科夫仪器具有非常大的视场和工作周期(与费米类似),使它们在这个新的时间域天文学时代与空间观测站高度互补。

对北半球天空进行近连续(> 90%的工作周期)观测使HAWC成为理想的TeV“全天监测器,类似于费米的GeV全天监测器的作用。在更低的伽马射线能量(<100 MeV)下,目前没有卫星在运行中(最后一颗卫星是Compton伽马射线天文台上的COMPTEL任务,于20006月脱轨),但LSR成员正在深入参与未来MeV任务的研究,包括可能的CubeSats

成员:Meng SuPablo Saz Parkin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