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計劃

正如我們在使命的闡述中所言,我們的計劃是建立能力,連通性,創造力和協作能力,以便我們崛起成為大灣區乃至全球天體物理學,空間與行星科學領域的大學主力軍力量。作為我們目標的一部分,在2020725日,我們與我們的密切合作夥伴南京大學一起,發射了龍蝦眼X射線探測衛星。這是一種新穎的「龍蝦眼」 X射線望遠鏡,這是首次應用了這項技術的太空科學任務。 它也是中國首個軟X射線望遠鏡,是首個基於中國大學之間相互合作並致力於天文學研究的衛星科學任務和儀器,最重要的是,這是香港大學聯合領軍的第一顆衛星。這次的科學目標包括探測難以捕捉的「無菌中微子」粒子和暗物質的成分。這顆衛星的潛在科學價值和影響在全球具有重要意義,並且是前沿的,這將在適當的時候進行報道。 我們現在也正在與一些內地的合作夥伴一起開發基於紫外線望遠鏡的第二顆科學衛星,並有望在2021年年底或2022年年初發射。我們還計劃與我們的合作夥伴帕多瓦大學空間活動與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學合作,建造搭載著MeV伽馬射線望遠鏡的6U立方星。這一任務與多個任務和一些可能的任務有著密切聯繫。

2021年,我們有兩個主要計劃:

1)基於我們在20205月與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CSU)簽署的諒解備忘錄,建立一個空間與行星科學方向的香港大學中科院聯合實驗室。如果成功的話,這將是10年來第一個香港大學中科院聯合實驗室

2)在東莞建立我們的INSPIRE實驗室(國際空間與行星科學卓越研究院)。

我們對這兩項重大計劃的成功都抱有希望。他們將鞏固我們的基礎,並幫助推進內地項目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