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立方衛星設計於TechEd Playground 創科遊學館展出

15 12 月, 2022

在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的帶領下,我們「新時代太空經濟計劃Business & Economy in Space Technology」 (“BEST”) 的獲獎團隊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HKPC) 為支持技術發展而設立的「TechEd Playground 創科遊學館」展示了他們的 立方衛星 設計。 TechEd Playground 位於生產力大樓,獲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逾80個學界及青年團體、科技業界及機構支持,展出以航天科技、網絡安全、綠色及生物科技、機械人工程、智慧城市及虛擬世界科技六大創科教育主題的應用方案。

 

「最佳項目獎」由滬江維多利亞學校的「農業監測項目」奪得,團隊提出利用「立方衛星」,創建遙距實時監測系統,以提升農作物產量及農業生產力。

 

 

 

 

 

 

 

 

 

「最佳太空企業獎」由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spASH 」項目獲得。團隊提出一個非常特別和有意義、一般大眾經濟可負擔的方式悼念親人 — 將親人小量骨灰放入「立方體衛星」繞著地球運行,期間把地球的照片傳送到地面,地面的後人也可發訊息上太空。

 

 

 

 

 

 

 

 

 

 

 

「TechEd Playground 創科遊學館」的開幕典禮已於2022年12月13日舉行,展覽現於九龍塘達之路78號生產力大樓對外開放,開放時間為上午 9 點至下午 6 點(週一至週五)。

學生向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小姐,SBS,JP 介紹他們的立方衛星。

我們的’BEST’項目導師江頌濤先生向參觀者介紹我們的項目。

 

「新時代太空經濟計劃Business & Economy in Space Technology」(BEST)簡介

新時代太空經濟計劃由香港大學的「菁英聚.港大」計劃 、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 和創星匯(香港)有限公司推出,旨在培育和成就新一代的「太空企業家」。此計劃是一個嶄新及具前瞻性的項目,讓參與者透過專門的講座和全年工作坊,了解太空科技和太空數據如何為「新太空」 時代帶來商業機會。

計劃設全年工作坊,各組隊伍亦有導師的專門指導,學生不但能獲得太空科學和太空數據的知識,更能透過探索「立方衛星」的設計概念和運作,以及原型構建及項目管理等主題上掌握「新太空」時代的機遇。

查看該計劃獲獎獎中學的視頻: https://cubesat.hku.hk/school-tea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