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监Joe Michalski 博士及其团队在《自然天文学》发表了对于年轻海火山活动的研究

January 26, 2023
副总监Joe Michalski 博士及其团队在《自然天文学》发表了对于年轻海火山活动的研究

使用新的月球年表功能通过 CSFD 测量确定的年轻母马玄武岩的模型年龄(白色三角形代表 CE-3 和 CE-5 着陆点)

 

根据返回的嫦娥五号样本,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LSR)副总监Joe Michalski 博士及其研究团队中的几名 LSR 成员提出,在 Procellarum-KREEP-Terrane 中,海火山活动在 约2.0 Ga(二十亿年前)仍然活跃,与更古老的玄武岩相比,可能需要额外的热源或机制。他们的研究最近发表在《自然天文学》。

年轻的月海玄武岩是近期月球火山活动的产物。它们主要分布在 Procellarum-KREEP-Terrane 的中心,那里的火山活动可能因产热元素升高而延长,火山活动一直活跃到 1.2 Ga。以前的认识仅基于遥感技术,缺乏地面实况验证,因为这些年轻的玄武岩直到 2013 年才由嫦娥三号进行原位调查,然后在 2020 年由嫦娥五号进行采样。

使用返回的嫦娥五号样本作为地面实况,并在全球范围内检查月球矿物学绘图仪数据,该团队发现年轻玄武岩中橄榄石的含量低于之前的建议 (<10%)。嫦娥三号和嫦娥五号玄武岩属于代表性不足的一类玄武岩。在使用由嫦娥五号样本校准的新年代学函数重新评估年轻玄武岩的模型年龄后,该团队发现年轻玄武岩具有随时间增加 TiO2 丰度的趋势。年龄在 2.0Ga 左右(二十亿年前)的年轻玄武岩广泛存在于 Procellarum-KREEP-Terrane,包括嫦娥五号单元。这表明当时海火山活动仍然活跃,与更古老的玄武岩相比,可能需要额外的热源或机制。研究团队指出,来自嫦娥五号和其他潜在地点的年轻母马样本,可有助更准确地重塑月球晚期的热和火山历史。

 

CE-5 样品的矿物丰度和组成。 a) 基于拉曼光谱的 CE5C0400 矿物丰度。 b) 基于 TIMA EDS 分析的 CE5C0400 矿物丰度。 c)补充表 1 中总结的 CE-5 样品的矿物丰度。 d)基于电子探针分析的 CE-5 风化层的辉石类型。 e) 基于电子探针分析的 CE-5 风化层的橄榄石类型.

PKT 中月海玄武岩的模型年龄。本研究确定了年轻玄武岩的年龄。其他玄武岩的年龄来自先前的研究 Hiesinger et al.

 

https://www.clays.space/ 了解有关 Michalski 博士研究的更多信息。
全文可在此处参阅: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0-022-01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