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監Joe Michalski 博士及其團隊在《自然天文學》發表了對於年輕海火山活動的研究

26 1 月, 2023
副總監Joe Michalski 博士及其團隊在《自然天文學》發表了對於年輕海火山活動的研究

使用新的月球年表功能通過 CSFD 測量確定的年輕母馬玄武岩的模型年齡(白色三角形代表 CE-3 和 CE-5 著陸點)

根據返回的嫦娥五號樣本,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LSR)副總監Joe Michalski 博士及其研究團隊中的幾名 LSR 成員提出,在 Procellarum-KREEP-Terrane 中,海火山活動在 約2.0 Ga(二十億年前)仍然活躍,與更古老的玄武岩相比,可能需要額外的熱源或機制。他們的研究最近發表在《自然天文學》。

年輕的月海玄武岩是近期月球火山活動的產物。它們主要分佈在 Procellarum-KREEP-Terrane 的中心,那裡的火山活動可能因產熱元素升高而延長,火山活動一直活躍到 1.2 Ga。以前的認識僅基於遙感技術,缺乏地面實況驗證,因為這些年輕的玄武岩直到 2013 年才由嫦娥三號進行原位調查,然後在 2020 年由嫦娥五號進行採樣。

使用返回的嫦娥五號樣本作為地面實況,並在全球範圍內檢查月球礦物學繪圖儀數據,該團隊發現年輕玄武岩中橄欖石的含量低於之前的建議 (<10%)。嫦娥三號和嫦娥五號玄武岩屬於代表性不足的一類玄武岩。在使用由嫦娥五號樣本校準的新年代學函數重新評估年輕玄武岩的模型年齡後,該團隊發現年輕玄武岩具有隨時間增加 TiO2 豐度的趨勢。年齡在 2.0Ga 左右(二十億年前)的年輕玄武岩廣泛存在於 Procellarum-KREEP-Terrane,包括嫦娥五號單元。這表明當時海火山活動仍然活躍,與更古老的玄武岩相比,可能需要額外的熱源或機制。研究團隊指出,來自嫦娥五號和其他潛在地點的年輕母馬樣本,可有助更準確地重塑月球晚期的熱和火山歷史。

 

CE-5 樣品的礦物豐度和組成。 a) 基於拉曼光譜的 CE5C0400 礦物豐度。 b) 基於 TIMA EDS 分析的 CE5C0400 礦物豐度。 c)補充表 1 中總結的 CE-5 樣品的礦物豐度。d)基於電子探針分析的 CE-5 風化層的輝石類型。 e) 基於電子探針分析的 CE-5 風化層的橄欖石類型.

PKT 中月海玄武岩的模型年齡。本研究確定了年輕玄武岩的年齡。其他玄武岩的年齡來自先前的研究 Hiesinger et al.

 

https://www.clays.space/ 了解有關 Michalski 博士研究的更多信息。

全文可在此處參閲: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0-022-01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