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 Michalski 博士:古代火星湖泊的數量可能被大大低估

September 26, 2022
Joe Michalski 博士:古代火星湖泊的數量可能被大大低估

來自火星軌道器激光高度計數據的紅外線馬賽克圖像顯示了(a)開放盆地湖 (open-basin lake) ,(b)封閉盆地湖(closed-basin lake),(c)沒有渠道的地下水補給湖 (groundwater-fed lake with no channels)。

 

最近發表在《自然·天文學》上的 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副總監 Joe Michalski 博士和他的團隊成員提出,古代火星湖泊的數量可能被大大低估了。

借助包括可見光成像、紅外成像、多光譜和高光譜分析、立體成像和激光測高在內的遙感技術,大約 500 個古代湖盆曾存在於火星上。由於幾乎所有這些已初發現的古代湖泊的面積都大於 100 平方公里,加上小型湖泊很難通過衛星遙感在火星上識別出,Michalski 博士提出至少 70% 的火星湖盆尚未被發現。

已發現的火星湖泊大多可追溯到諾亞紀(>3.7 Gyrs ago (Ga)),壽命較短,只有100-1,000,000 年,表明火星大部分是寒冷乾燥的,具有間歇性變暖時期。由於湖泊沉積物含有富含鐵/鎂的碎屑粘土礦物以及自生的鐵/鎂碳酸鹽、硫酸鹽、二氧化矽、氯化物和粘土礦物,可能保留了古老的大氣和氣候特徵,因此若發現較小的火星湖泊,將大大有助了解地球上過去的氣候和或曾存在的生命,以及重建太古代地球內陸水域的地質學和地球生物學。

比較火星和地球地質學的概念圖

 

此頁了解有關 Michalski 博士研究的更多信息。

全文可在此處參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