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天体物理学家柏坤霆教授及其合作伙伴荣获法国天文学会等颁授2022年双子座奖

June 01, 2022
港大天体物理学家柏坤霆教授及其合作伙伴荣获法国天文学会等颁授2022年双子座奖

香港大學(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總監柏坤霆教授(Professor Quentin A PARKER)和他的合作夥伴共同研究的項目「搜尋潛在的行星狀星雲」, 獲得2022年法國雙子座獎。該獎項由法國天文學會(SAF)及法國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會 (SF2A) 共同頒發。柏坤霆教授的合作夥伴包括2SPOT協會主席、業餘天文學家Pascal Le Dû;2SPOT 協會成員、業餘天文愛好者Thomas Petit、Lionel Mulato 和 Olivier Garde。

 

「榮獲此獎讓我受寵若驚,亦很榮幸我們的專業天文學工作獲國際認可其重要性。在是次研究中,我和我的法國業餘天文學同儕有一重大發現——我們發現並確認了銀河系行星狀星雲(一些即將消亡的低質量恆星所發出的朦朧熒光)的一個新樣本。在我多年共事的業餘天文學家Pascal Le Dû的帶領下,這項工作進行了十多年,而一眾專業和業餘天文學家的共同努力成就了這難以置信的科學發現,而我對於有幸參與其中亦感到自豪。」柏坤霆教授笑說。

 

設立法國雙子座獎的目的是為了獎勵專業天文學家和業餘天文愛好者在天文學及相關領域的傑出合作。此獎項將會在2022年6月10日法國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會 (SF2A)在法國貝桑松舉辦的研討會上頒發,屆時獲獎成員將會在研討會上發表演説。獲獎項目將有機會於《L’Astronomie》期刊發表相關論文,並將在2022年年底出版。

 

關於此項目

這項獲獎研究發現和確認了銀河系行星狀星雲 (PNe),是一項由專業和業餘天文學家的共同合作、跨越整整十年的深度觀測項目。這個項目由 Pascal Le Dû 領導的法國業餘天文學家團隊進行,同時與柏坤霆教授領導的專業團隊合作完成。該小組迄今已發現 209 個經光譜確認的銀河系行星狀星雲。這些新發現約佔HASH數據庫(港大-澳洲天文台-特拉斯堡天文台 H-α行星狀星雲數據庫)目前已知的所有 3,831 個銀河系行星狀星雲的 5% 。這個獎項對於業餘天文愛好者與專業天文學家進行深度合作時的貢獻作出肯定。

 

關於柏坤霆教授(Professor Quentin A Parker)和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

柏坤霆教授於2015年加入港大,為現任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總監(參見https://www.lsr.hku.hk)。他的研究方向主要與廣域天文學相關,是史上發現最多行星狀星雲的人。作為天體物理學家,他擁有豐富的研究經驗,發表了共 571 篇論文/文章,其中 278 篇已被審閱。這些論文被引用超過23,475次,h指數為71。此外,柏坤霆教授對中國青銅器、文化遺產、跨學科研究和科學教育學均有濃厚的興趣。最近,他致力從太空創業的角度推動STEM教育的發展(參見https://cubesat.hku.hk)。他現時為香港創星匯(OASA)副主席,亦為多份報章撰寫評論文章。

 

https://www.scifac.hku.hk/press/release/hku-astrophysicist-professor-quentin-parker-and-his-collaborators-awarded-the-2022-gemini-prize